甜心软糖

认真你就输了!

我是奸臣家精心培养的京都第一纨绔大小姐,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却无人敢娶。

每日爹愁娘泣。

结果我无意间救了老皇帝一命,他竟特许我公开选夫。

文质彬彬的新晋状元、剑眉星目的少年将军、死对头左相家躲躲闪闪的温润嫡子……

之前的我有多猫嫌狗弃,现在的我就有多理直气壮。

可是事情的发展却逐渐脱离了我的掌控,这些人竟然渐渐对我“真香”起来?

1

我嫉妒一个人。

她名叫邱怡欣,是五品侍郎家的小庶女。

短短三年时间,她便凭借自己的才华,得到全京都所有适婚男性的喜爱。

令我这个右相家独一份的嫡女黯然失色。

每次参加诗会、花会,她总是如众星捧月一般的存在,而我……只会得到所有人的冷眼。

但这次诗会不同,因为我无意间救了老皇帝,他特许我公然选夫!

我头戴点翠蝴蝶簪,身穿胭脂蜀锦海棠裙,脚踏金缕鞋,将右相府的豪横体现的淋漓极致。

路过行人无不对我礼让三分,生怕碰坏一点,叫他们倾家荡产。

可邱怡欣并不怕我。

“姐姐今日穿的这样……这样好看,想必是心中已经有了钟意之人?”

我淡淡转头,轻瞟了她一眼。

还未来得及开口,自诩我好姐妹的王若若便替我开了口。

“安姐姐最近比较钟意户部侍郎家的嫡子呢。”

我皱眉看她,我什么时候喜欢户部侍郎家的嫡子了?我连他是谁都不知道。

邱怡欣听了,却立刻接话。

“宋家公子确实文武双全,也难怪安姐姐喜欢,只不过……据说那宋公子定了亲事了。”

她话音刚落,不大不小的嘲笑声便传入我耳中,立刻点燃我心中怒火。

我怒极反笑,立刻回击。

“比起宋家公子,我看啊,新晋的状元郎阮林看着不错……不过刚刚归京的公孙家小将军也很出色……啊对了,和我爹齐名的左相家的齐晏筠貌似也还行……”

我每说出一个名字,邱怡欣的脸色便沉上一分。

而站在我旁边的王若若脸色也十分不好看,想来她相中的人也在其中了。

等我说完,她已面沉如水了。

只是这神色间,总多了几分看不清的担忧。

担忧?担忧我比不过她吗?笑话!

这三人都是和邱怡欣走的近的人,既然她抢了我三年的风头,那我就抢她男人!

不过毕竟是看上邱怡欣的男人,这样的男人我才不要。

2

晨光微亮时,我的院子里便开始吵吵嚷嚷个不停。

我本就有起床气,这次更是直接黑了脸。

结果我衣冠不整的推开门,看到的却是左相齐大人、公孙老将军、翰林院阮大人正在和我爹握手言欢。

这场面不可谓不违和。

我揉了揉半睁着的眼,“砰”的一声又将房门关上了。

大概是我还没睡醒吧。

我爹乃当今右相,是全天下公认的第一贪官,每日弹劾他的奏折比雪花还要多,而其中弹劾最猛烈的,当属此刻外面站着的三位。

可惜,老皇帝格外喜欢我爹,谁也撼动不了他的地位。

就在我想要躺回床上重新睡觉时,我爹的声音从门外响起。

“裳裳快来,快见过你齐伯伯、公孙爷爷、阮伯伯。”

一瞬间,我睡意全无。

难道这一切都是真的?

可是,他们为什么会如此?

我挂着假笑,疏离又客道的和众人打过招呼,他们却热情的夸我,仿佛我是个京都有名的才女,而非京都第一纨绔女。

字里行间更是令我捕捉到令人震惊的事实。

他们竟然想要我成为他们的儿媳!

“上次我只是随便说说的。”我急忙为昨日的口出狂言解释。

但这三只官场老狐狸根本不给我这个机会。

“裳裳说的哪里话,本就是陛下让你选夫,我们三家既然入围,自然要好好准备才是。”

救命!我真不是这个意思!

3

好在阮林等人还算正常,再见时,他们都对我冷眼相待,甚至懒得正眼看我。

倒是邱怡欣和王若若,看到我皆是一惊。

王若若甩开众人快步站到了我身边,可我却眼尖的看到她刚刚悄悄给阮林递了东西,只是对方没接。

我这边刚要走神,邱怡欣便笑着炫耀起她的新诗。

“这首《悯农》表达了对普通百姓辛勤劳作的赞美,像安姐姐这样锦衣玉食的贵族想必无法体会。”

公孙胜率先出言讽刺我。

“她一个贪官之女能懂什么普通百姓?”

左相嫡子齐晏筠紧随其后。

“她大概只说说出何不食肉糜之类的话。”

最后还沉浸在诗词中的状元郎阮林一锤定音。

“这真是千古诗句啊!咦?你来这做什么?你又不懂诗。”

噗呲一声,周围传来各种嘲笑之声。

我气急。

“你们三人恐怕还不知道吧,你们的父亲昨日刚和我爹谈了我们的婚事,想让我仔细挑选呢。”

阮林三人闻言顿时大惊,就连一向沉稳的邱怡欣听了都不免变色。

而王若若的神色则更加难看,看来她真的喜欢阮林了。

也难怪。

这三位可是这几年众人心目中公认的最佳夫婿人选,谁会甘心就这样让给我这个纨绔。

但这小庶女很快调整了情绪,轻笑道:“安姐姐莫不是没睡醒吧。”

我看她一眼都觉得烦,仰着头道:“回家问问你们父亲吧。若若,我们走。”

说着,我头也不回的走了,倒是王若若一步三回头,搞得我像是破坏了她的感情一样。

我看不过去,想要开口解释,她却率先开了口。

“你真的要从他们三人中选一人?不可能啊,他们的父亲怎么可能同意。”

她脸上的焦急不似作假,见我看她,又急忙收敛表情。

我被她这一套动作搞得有些懵,到嘴边的话也立刻被我吞了回去。

“这是陛下的旨意。”

我深深看了她一眼,转身上了马车。

我静坐在马车内,大脑却疯狂转动。

假如王若若真的看上了阮林,她大可直接告诉我,这么多年相处还怕我不成全她不成?

而且这三人分明都是邱怡欣看上的,为什么每次我一提到王若若的反应都会这么大?

我总觉得这其中有什么猫腻,但一时又想不起来。

毕竟女纨绔的日常太过奢靡有趣,我很快将定亲和王若若的异常抛诸脑后。

直到三日后——

我吹着小风,躺在院子的躺椅上品茶赏花。

阮林三人竟亲自登门拜访,齐齐站在我面前,挡住了我前面全部的阳光。

阮林手持折扇,勉强维持着疏离的笑意。

“家父让我来和安小姐培养感情。”

哐当一声,我茶杯掉到了地上。

我扭头看向另外两人。

齐晏筠皮笑肉不笑的点了点头表示认同。

公孙胜则直接扭头不看我,仿佛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。

我一个没坐稳,直接坐到了地上。

嘶~明明我才是那个有口难言的受害者!

4

我们四人在我院内大眼瞪小眼许久,我才幽幽开口。

“三位不必勉强,现在就可离开。”

“你以为我们想呆在这。”

他们嘴上这样说着,身体却一动不动。

最后实在僵持不下,最先妥协的居然是传说能在敌营大战一夜还全身而退的公孙胜。

他咬着牙,恶狠狠的看向我。

“给我搬个凳子。”

我这才注意到他不自然的站姿和微微颤抖的双腿。

再看另外两人,阮林一直藏着他引以为傲的右手,想必也是受到了胁迫。

而齐晏筠虽表面看不出什么,可就数他出汗最多,想来也是被家里人拿住了弱点。

难怪他们宁死也要待在我身边呢,竟然都是被逼的。

既然如此,我只好当他们不存在,该练字练字,该刺绣刺绣。

我这样若无旁人的行为,反而引得他们注意。

我专心写字时,状元郎阮林伸手指着我的字,一脸惊讶。

“你竟然会写字?还写得如此娟秀!”

我望向他被打的又紫又红的右手,忍住了回怼。

可笑!

我堂堂右相唯一嫡女,难道能被养成文盲不成?我只是没有邱怡欣那样出口成千古绝句的本事罢了。

字写不下去,我便去绣房刺绣,结果将军之子公孙瞬间胜睁大眼睛。

“你你你!你竟然会绣花,还是双面绣!”

我瞟了他只能爬在椅子上的悲惨模样,再次忍住了怼回去的冲动。

我家这么有钱当然能为我宴请所有名师!

绣房也待不下去了,摸了摸有些饿了的肚子,我抬脚向小厨房走去。

而这三个跟屁虫也从一开始的百般不愿,变为十分好奇,心甘情愿的跟在我身后。

和面、起酥、醒发、上锅,我一气呵成。

只是刚做好,左相嫡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偷吃一块,随后表情大为震撼。

看着他半干半湿的衣帽,我再忍!

但我真的有些嫌弃这三个跟屁虫了,于是我七扭八拐的来到了恭房门口,对着他们莞尔一笑。

“三位要不要一起?”

三人惊恐后退。

我终于得以脱身。

但接下来的几天里,他们雷打不动,日日跟着我,简直比我的贴身婢女还要贴身!

而且我发现,他们三人看我的眼神比之前看邱怡欣的还要热情……

不行,绝不能这样发展下去!

5

为了摆脱三人,我特意整夜未睡,为他们准备了“豪华大礼”。

结果我半躺在凉亭的榻上等待他们前来时,却看见我父亲快步朝我走来。

“爹,不要!”

我手忙脚乱想要阻止,结果因太过着急被裙摆绊倒。

哗啦一声,我爹被泔水迎头浇下。

“爹,快住脚!”

我话音刚落,我爹再次踏入我精心准备的第二个陷阱……

一阵兵荒马乱过后,我爹眼神愤怒的来到我面前,我则害怕的像只鹌鹑。

“我说我不是故意的,您信吗?”

我以为自己即将迎来一顿竹笋炒肉,却见我爹重重叹了口气。

“刚刚阮林等三家前后脚来提亲了。”

“什么!我不同意!”

我话音刚落,三个媒婆长相的女人便突然出现,将我团团围住,一个劲的夸我优秀。

我终于赢了邱怡欣,却输了自己。

幸好他们三家互不相让,一时僵持不下。

结果他们全部转头看向了我。

“圣上的旨意是让大小姐选,大小姐您要选谁啊?”

他们同我纠缠不清,只想从我口中得了一句准话。

但理智告诉我,我一个字也不能说。

就在这关键时刻,老皇帝的圣旨再次传来。

“若是都喜欢,可以都嫁。”

一女嫁三夫?闻所未闻!

倒是阮林等三人得了圣旨,竟美滋滋的准备起来。

我同父亲表明坚决不嫁的态度,父亲也只是叹了叹气。

难道我真的要开创历史?

当然不可能,因为老皇帝他死了!

6

我见父亲匆匆上朝,回来后又唉声叹气,便询问了几句。

谁知父亲却告诉了我另外的真相。

“这些年来,咱们家如此繁荣,全依仗先皇,如今先皇已逝,圣上怕是不会放过我们,你明日便随你母亲乔装离京。不,现在就去准备。”

“可是先帝不是给了父亲免死金牌吗?”

父亲无奈的摇了摇头。

“一朝天子一朝臣,圣上是不会看着咱们家如此贪财的。”

“可是先帝……”

父亲定定的看着我,终于下定决心说出了真相。

“先帝对我格外喜爱?不过是看重我能为他敛财而已。”说着,父亲冷笑。

“我朝自先帝那代起,国库日丰,你当是因为什么?那么多人日日弹劾我,先帝却置若罔闻,你又当是因为什么?不过是等着给圣上登基处置罢了。”

我张了张嘴,想要反驳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原来我的父亲是被迫成为贪官的,因为先帝登基,国库空虚,而只有我父亲肯背负这个千古骂名当贪官。

而此刻先帝死了,我们家成为了随时待宰的羔羊。

“没关系的,还有阮林他们,他们不是向我提亲了吗?先帝也应允了。”

我慌不择路的想要抓住救命稻草,父亲却给了我最后一击。

“他们那三只老狐狸,不过是哄先帝开心罢了。”

我失魂落魄的回到房间,看着婢女边哭边给我收拾行李。

“小姐,听说那三家离开咱们家后,第二日便去了王府提亲,好在王若若小姐被圣上看重,要进宫当娘娘了。”

第二日,正是先帝驾崩的日子。

可是,王若若是何时和阮林等人勾搭在一起的?还当了娘娘?这怎么可能?!

我一头雾水时,邱怡欣不知如何闯进了我的闺房,看见我便直直跪了下去。

“求安小姐救我。”

我一惊。

看着她梨花带雨的脸,一时间内心五味杂陈。

阮林他们对我的不过逢场作戏,对邱怡欣应该才是真爱,可……现在冒出个王若若,我一时拿捏不准。

但如论如何,她也不该来求我这个死敌啊!

而且她能有什么生命危险?

7

见我不信她,邱怡欣开始讲述她的神奇经历。

原来她竟来自未来,穿越过来也不过是想要安稳一生罢了,所以才选了阮林等三人作为攻略对象。

“难怪我斗不过你……”

听了她的话,我不禁感叹。

邱怡欣却摇了摇头,惨淡一笑。

“你已经很厉害了,若是没了我,这全京都定是你的天下。”

我一手撑头,对她这话不置可否。

“现在已经得到自己想要的了,为何还要跪下求我救你?你不会看不出我家要完了吧。”

她突然倾身过来,一把抓住我的手。

“我本以为他们三人对我都是真爱,谁知昨日竟无意中看到一本关于穿越者的书籍,里面清楚记载了穿越者需利用到死的话,我害怕……”

她一边惶恐柔弱的说着,一边却用眼神示意我打开刚刚递到我手中的纸。

我立刻意识到这背后恐怕还有更大的秘密,立刻低头看去。

没想到她却趁我低头的间隙,一剑刺向我胸口!

“安姐姐,对不起了,可只有这样我才能活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